滁州市“一炭一果”喜获2021广州森交会金奖

发布日期:2021-04-14 09:37作者:林业站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近日,2021广州国际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简称:广州森交会)在广州市保利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滁州市昌春木炭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栎炭、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选送的薄壳山核桃系列产品(果、油)喜获金奖。滁州市林业局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自1990年以来,滁州市通过大力开展乡土树种造林,麻栎人工林面积达到65万亩,有中国最大的麻栎人工林之美誉。自主创新的“短轮伐期经营”技术国内首创,编制《麻栎育苗造林技术规程》(LY/T2310-2014)和《麻栎炭用林培育技术规程》(LY/T 3048-2018)2个国家行业标准,南谯区被授予“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成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全产业链经营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滁州样板”。

薄壳山核桃(商品名:碧根果)是近几年来滁州市委市政府倡导的“三树一苗”产业中的主推树种,也是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树种。截止2020年底,滁州市连片栽植100亩以上种植企业(大户)261个,发展薄壳山核桃17.57万亩,栽植面积及产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建立了国家林业局唯一的薄壳山核桃良种基地(市林科所)、2个博士科研工作站(全椒绿兴园、市林科所)、1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来安世外桃园)、6个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全椒县获批“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颁发)。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薄壳山核桃分会在全椒成立。全椒县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碧根果采摘节”,社会反响热烈,被纳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经济林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