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林业碳汇交易情况专题汇报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小岗精神 积极探索具有滁州特色的林业碳汇工作之路

发布日期:2021-10-11 18:24作者:局办公室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10月9日上午,市委林业碳汇交易情况汇报会议在滁召开,听取了全市林业碳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林业碳汇交易工作的相关安排。市委书记许继伟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持续加强林业碳汇理论和技术的跟踪研究,大力弘扬小岗精神,敢闯敢试,积极探索具有滁州特色的林业碳汇工作之路,努力走在全省前列,为我市“双碳”工作贡献更多的林业智慧和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领导邓继敢、龚健勇、姚志等出席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组织相关部门,听取了我局关于林业碳汇工作的情况汇报。与会相关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

吴劲指出,要站在更高的政治站位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目标和林业碳汇工作的地位作用,各部门要共同发力抓好破题开局。第一要把家底摸清楚,加快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等工作的步伐,把林业碳汇的可交易量搞清楚弄明白;第二要强化市场的观念,按照企业化的方式运作,推进林业碳汇的收储等工作落地,确保林业碳汇服务于滁州经济发展;第三是要加强观念转变,积极学习新思想、新思路,及时跟进最新的政策动向,敢闯敢试,以林业碳汇为先行,为我市“双碳”工作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第四是要抓紧加强系统学习研究,组织大讲堂全面系统宣讲,全面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

许继伟充分肯定了近期来市林业局见贤思齐,主动会同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迅即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工作的系统研究和探索,行动比较迅速、研究比较细致,并原则同意市林业局关于下一步林业碳汇工作的相关安排建议。

许继伟要求,一是要加强跟踪研究。要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要结合当前碳汇相关政策规则始终在变化之中的实际,保持常学常新,切实强化开展工作的理论支撑;二是要积极探索路径。要切实大力弘扬小岗精神,大胆积极改革、勇于创新,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都要有宽容失败的基本态度,积极鼓励创新;三是要调查摸清家底。要邀请专业权威机构进行科学精确的计量监测,搞清楚全市森林的固碳量、碳汇量,为林业碳汇交易打好基础,掌握主动权;四是力争在全省首发碳票。全面做好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力争在全省首发林业碳票;五是积极谋划碳汇林基地建设。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思路,以定远、凤阳、明光等地为试点,结合国储林建设和集体林权改革,一体推进碳汇林、能源林、经济林、富民林建设,让林业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六是要多方形成合力。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部门积极合作,全面推进林业碳汇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具有滁州特色的林业碳汇工作之路,努力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