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林长制”林上林下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0-11-23 08:33作者:凤阳县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2020年以来,凤阳县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国有林场体制机制,探索数字林业,把人、财、物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配置,开辟出一条林业转型升级和林长制改革新路子。

强化资源管理,落实监管机制。凤阳县结合年度林地“一张图”变更,利用ARGIS技术,将全县53.37万亩森林资源和16.3万亩湿地资源落实分解到县、镇、村三级林长责任区,完善517名三级林长相关信息和责任化体系,健全240个三级林长组织,更新更换243块三级林长制公示牌以县、镇、村三级为单位编制20“一林一策”经营方案,31林业技术人员充实到镇、村开展“一林一技”科技服务145名民警落实到县、乡、村开展“一林一警”执法,198名生态护林员、249个群众性护林组织开展“一林一员”安全巡护,实现全县森林资源监管无死角、全覆盖。

巩固改革成果,激发林场活力。大力实施国有林场振兴战略,全面推行“一场两制”转型发展模式。国有林场改革后转型发展先导区已全面运转,三个国有林场成立三家绿化公司,积极承担县政府投资的美丽乡村绿化、植树造林、园林绿化及养护等工程建设,目前已承接水蚌铁路线武年路西侧森林长廊绿化建设等9项工程,总投资1496万元,可实现利润450万元。通过公司化运作,在政府承担职工的基本工资和五险一金的前提下,林场职工的绩效、文明、双拥等福利有了充足的保障,真正形成了“干部干事,职工干活”良好局面。

    优化资源配置,探索数字林业。凤阳县政府累计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自然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在全县矿山布设130余处监控点位,监测面积2万公顷。为进一步加强矿山、土地、林业等监管力度,把森林防火、资源管理融入综合监管平台,在省林业局配套的4处林业监控布点基础上,增设4处林业资源监控点。现已建成的监管平台对所覆盖区域矿山林地进行24小时监管外,及时发现并远程指挥扑灭森林火点10余起,发现非法采伐运输林木2起,偷盗林木违法行为明显得到遏制。近期,县政府将投资500余万元对监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建立森林资源自动监管预警系统,逐步实现“空间+地面”立体防护体系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