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来明调研指导“一村万树”碳汇公益林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4 14:42作者:明光市林业局宋心灯/文 张开/图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10月13日下午,省林业碳汇专班主要负责人、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张新法、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卫兵来明调研指导“一村万树”碳汇公益林试点工作,滁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周永兆、明光市副市长马殿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局长曹近陪同。

张新法一行来到滁州市“一村万树”碳汇公益林试点村管店镇罗岭村村部和西张郢村民组,实地了解我市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对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利用村庄隙地营造产业林、碳汇林的创新举措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随后,在管店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局长曹近汇报了我市“一村万树”碳汇公益林试点工作顶层设计、工作举措和创新做法,副市长马殿勇详细介绍了我市林业碳汇工作推进情况,并对省林业局领导来明光指导工作表达真诚的感谢。

张新法建议,国土绿化和乡村振兴紧密衔接,必须在村庄绿化、林业产业上做文章,明光市选择薄壳山核桃开展“一村万树”试点,树种选的很好;今后在推进过程中可以扩展到朴树、榉树等乡土树种上,一村一主栽树种,同时注意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张新法指出,林业碳汇是应对气候变化最积极、最有效的措施,也为林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明光市开展“一村万树”碳汇公益林试点是一项很好的创新,很多做法值得在全省复制和推广;希望明光市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总结经验做法,在全省树立榜样。

张新法指出,林业碳汇是一项生产性投资,要在政府积极引导下,依靠市场主体进行开发和运营;明光市要编制林业碳汇总体规划,创新林业碳汇项目模式,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争取领先一步,做大蛋糕,通过碳汇项目力促林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