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花红种质资源抢救性保护和培育

发布日期:2022-02-18 09:46作者:来安县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来安花红”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并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背景。“来安花红”由清嘉庆皇帝册封,并钦定为皇家贡品。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交通运输的日益便利,大量南方的优质水果进入本地市场,花红失去了市场竞争力,种植面积逐渐减少,培育工作基本停止,花红果实在市场上绝迹,种质资源也面临灭绝的危险。

2009年,来安县国有复兴林场开展了来安花红种质资源抢救性保护和培育工作。2010年初春,国有复兴林场在西冲营林区(白鹭岛省级森林公园内)栽植海棠作为砧木,初夏采取芽移嫁接方式培育来安花红。2021年,国有复兴林场申请国家专项资金90万元,用于建设来安花红种植园和培育基地。近期来安县林业局与县农业农村局对该项目进行实地审核。目前项目已进入立项阶段,待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来安花红种植资源,提高种植面积和果实产量,并重新进入消费市场。

(花红园位于白鹭岛省级森林公园“恋子湖水库”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