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杉湖的青头潜鸭

发布日期:2022-05-16 11:09作者:来安县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青头潜鸭是罕见的季节性候鸟,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的迁徙类潜鸭,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初陆续从北往南迁徙,寻找温暖的越冬地。早在2012年,青头潜鸭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全球仅存5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珍稀。

青头潜鸭是鸭科潜鸭属的鸟类,又名东方白眼鸭、白目凫、青头鸭。雄鸟头部黑绿色具金属光泽,雌体纯褐色。体圆,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繁殖期雄鸭协助雌鸭选择营巢地点,在地面刨出浅坑或集一堆苇草筑巢。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2018年,首次在池杉湖湿地公园内发现青头潜鸭,进一步印证了池杉湖湿地公园“百鸟天堂”之称。

2017年11月,池杉湖湿地公园开展首届国际观鸟节以来,已成功组织五届国际观鸟节活动,2019年4月,滁州市林业局在池杉湖湿地公园建立观鸟基地,依托公园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野生鸟类资源,与高校科研团队合作,开展科研、科普、宣教等活动,有力的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逐步把池杉湖湿地公园建设成为来安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