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场企”合作推动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6 14:38作者:凤阳县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为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提升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实施国有林场振兴战略,推行“一场两制”转型发展模式,凤阳县白云山国有林场通过“双招双引”,走出一条“场企合作”,互惠共赢的发展新路。

林长示范引领。白云山国有林场是凤阳县县长、县级总林长王俊卿责任区,也是我县南部山区生态重要功能区,总林长多次到国有林场调研指导,2017年林场引进上海羿龙实业有限公司并成立凤阳县神仙谷樱花科技园有限公司。公司通过科学造林,在神仙谷建成千亩樱花“碳库”和林长示范林基地,高效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合作机制。国有林场对小洪山营林区杨树、松类等低效林进行改造后,以林地作为资产托管给公司经营,每年收取土地租金,并栽植薄壳山核桃目的树种。公司负责林地整理,苗木栽植,经营管理,套种樱花。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盘活林地资产。公司累计投资1500万元,种植樱花新品种40个,公司年苗木销售收入超100万元,林场创收30万元,实现互惠共赢。

提升营商环境。项目落地后,县镇村三级林长和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县财政投资620万元扩建长3100米柏油樱花大道;投资100万元,建成基地排灌系统;将投资280万元新建防火管理房2层10间及配套水电,原址重建六层面积约215.16平方米观光望火楼。财政资金的连续投入,既解决了公司经营发展问题,也改善了林区环境,提升了生态产品价值。

促进乡村振兴。神仙谷樱花林长示范林基地,依托国有林场良好的森林植被和凤阳山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精品樱花良种繁育和森林康养基地,并带动当地2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三月樱花争艳竞放,与周边桃花、油菜花等汇成花海,形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成为游人赏景网红“打卡地”,开启了林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新模式。

凤阳县白云山国有林场通过“双招双引”,开启“场企”合作经营,盘活了森林资源资产,调整了林种种植结构,丰富了林木品种数量,提升了经营能力水平,提高了森林质量效益,增加了林业碳汇储量,完善了“干部干事、职工干活”激励机制,为全力打造国有林场改革后转型发展先导区积累了经验,探索了新路。(王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