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林长制赋能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16 14:39作者:凤阳县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近年来,凤阳县总铺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立足“五色林果”特色产业,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有效路径,紧紧围绕“林业产业”做文章,将林业产业发展同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巩固脱贫、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旅游康养等高度融合,探索出一条政府得生态、大户得效益、农民得实惠的乡村振兴路径。

调整种植模式,促进“五色林果”共发展

总铺镇镇村两级林长面对“沉睡休耕”的土地资源,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找到让产业先行,先富带后富,实现全民小康的路径。积极宣传鼓励干部、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种植管理经验。并主动上门做零散农户将荒废土地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连片发展规模林果产业,通过土地流转、调整种植模式,形成“五色林果”共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种植大户等雇佣流转土地的农户在果园务工,带动农户增产创收,实现共同富裕。

“十三五”以来,总铺镇共流转土地24000亩,其中已种植黄桃10000亩、蓝莓1000余亩、葡萄2000余亩和草莓、西瓜800亩,主干道沿线葡萄、草莓、西瓜随处可见,“马路经济”“线上交易”销售火爆,“林果小镇”特色彰显。据初步统计,总铺镇以“五色林果”为主要经营产品的新型经营主体就达20余家,金山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还聘用20多名脱贫户在参与除草、施肥、采摘等日常管理,并为10户脱贫户每户免费提供20棵盛果期桃树让他们管理,每户收入达1000元左右。

发展林旅产业,开辟乡村旅游新路径

总铺镇与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毗邻,处于红色黄金旅游线上。总铺镇2018年实施林长制改革以来,完成造林绿化2.2万亩,其中已发展经果林1.5万亩,荣获省级森林城镇称号,创成9个省级森林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整治,乡村生态宜居宜游。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五色林果”特色产业,以林旅、文旅节为突破口,以赏花、采摘、农家乐为媒吸引各地游客,开辟“产业+旅游”的发展新路子。

2019年以来,总铺镇立足特色林果产业,成功举办两届“桃花节”,一届“水果采摘节”,四次大型文艺演出。其中,2021年桃花节共计接待线下游客5000余人,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1.8万人次,为乡村振兴助力。三年来,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销售林果2000余吨,创收400余万元。

征集镇级标识,打造林果品牌知名度

凤阳县总铺镇为进一步打响“五色林果,多彩总铺”品牌知名度,于2021年面向全国广泛征集镇级标识,最终收到投稿作品近70幅,入选作品11幅,经大众投票和专家评选最终确定一幅作品,作为镇级“Logo”,并在去年3月19日桃花文旅节上正式发布。据悉,这是凤阳县首个镇级形象标识,整体由一棵五彩大树和一个外圆组成,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代表总铺五种水果,圆则代表圆满,寓意总铺镇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突飞猛进,各项工作、事业均有圆满的结局。“五色林果”标识进一步增强了凤阳县总铺镇的文化认同感,着力提升林果品牌价值。该镇在材料封面设计、笔记本印发、纸杯制作、对外宣传上均应用标识,推广林果品牌知名度。总铺镇在发展“五色林果”的同时,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广泛吸引诸多社会资本投资经果林、林苗两用林产业发展。益然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等栽植乌桕、朴树、黄连木等乡土树种苗木4000多亩,栽植木本油料薄壳山核桃近1000亩,并在林下养殖鸡、鹅、鸭,套种南瓜、蔬菜,发展林下经济,激发林业潜能。(王桂林 李肖娥 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