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四月天,植树添绿正当时

——滁州市春季全民义务植树纪实

发布日期:2022-04-29 17:03作者:造林科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在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我市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为主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截至2022年4月,全市共有223.37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完成公民义务植树和抚育管理861.8万株,人均植树3.8株以上。此次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我市林木绿化面积,有效促进了我市林业发展,掀起春季义务植树高潮。

科学谋划,周密部署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国土绿化,是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积极落实义务植树基地,抓好苗木准备、志愿者服务、资金筹措等要素保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8类尽责形式为主,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扎实推进尽责形式落地。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3月16日上午,我市组织开展市级党政军领导干部义务植树活动,市委书记许继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委副书记金力等市几大班子领导来到滁州中学新校区建设现场,与市绿化委、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道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积极履行植树法定植树义务,为校园增绿添景,带动全市上下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营造全市植树造林浓厚氛围,我市采用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一是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制作展板、印发宣传册,积极宣传义务植树活动的参与方式和尽责形式,号召全市人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充分利用各大网络和媒体平台,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义务植树相关活动进展情况在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网、安徽日报、滁州日报、安徽新闻网等媒体得到广泛报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绿化的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绿化、人人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风气。

创新机制,全民参与

我市全面开展“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创新履“植”职尽责形式,引导社会公众自愿选择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尽责。开通滁州市全民义务植树网,推广“云端植树”“码上尽责”,推进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市级平台发布“种下碳汇林,抵消碳足迹”“邀您来为古树安家”“春来踏青好,科普少不了”等网上义务植树项目9个。

建设基地,巩固成效

我市不断巩固和扩大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成果,抓好市、县、乡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提高建设水平。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把每一个适龄公民每年植树3—5株的法定义务落实到各级政府、责任单位和每一个适龄公民肩上。加强义务植树基地管理,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义务植树建设成果。同时进一步提升丰富“碳汇林”、“巾帼林”、“工会林”、“青年林”、“八一林”等义务植树的实践内容,不断提高义务植树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