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创国家森林城市简报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03-07 15:27作者:创森办 绿化办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大干三月份 实现开门红

 

为贯彻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三农”重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林业局立即组织8个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赴县市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和春季绿化造林、疫木除治等林业复工复产工作,各地抢时间、抓季节,“两手抓”、“两不误”,涌现出了一批特色亮点。

天长市活举措、强服务,强化基层林业站建设。全市招引16家企业发展薄壳山核桃8330亩,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64万元购买薄壳山核桃苗木,分送10个试点村更换杨树品种,提升村庄绿化品质;整合原国土所与基层林业站,设立综合管理所(分局),实行林业工作所(局)长负责制,提升“一林一技”平台服务能力,打通林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

明光市巧借力、促造林,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科学谋划、强化引导,将因疫情防控滞留的务工人员转化为在家造林的生力军,实现防控植绿两不误,目前已落实成片造林2.2万亩,占年度任务127%

来安县早谋划、重提升,着力打造苗木花卉产业先导区。在现有20万亩精品苗木基地基础上,以舜山、雷官两个镇为“双核”,以林桥园林园艺、绿泉、春意、百思得等基地为重点,注重特色,提升品质,雷官镇埝塘苗木种植合作社辐射带动发展红叶石楠、蜀侩、雪松等容器苗12000余亩,打造苗木花卉产业先导区。

全椒县严把关、建样板,促进薄壳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全椒薄壳山核桃“一棵树”在全县的引领作用,在现有5.2万亩基础上,再发展1.2万亩,严把整地质量、种苗品质关,规范化建设示范园区,紧抓“碧根果之都”和石沛镇碧根果特色小镇建设,重视科技支撑,筹建薄壳山核桃研究所,促进薄壳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定远县提奖补、大投入,打造一片片特色亮点。对薄壳山核桃造林奖补由2400/亩提高至4000/亩,吸引造林主体在蒋集、永康、大桥、藕塘等乡镇,建设千亩连片薄壳山核桃基地;投入5212.6万元建设滁淮高速连接线高标准森林长廊示范段12公里。

凤阳县拓空间、抢进度,创新古树名木保护方式。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缝插绿,拓展空间,完成四旁造林11050亩,占任务的110.5%,全县完成成片造林11039亩,占任务的55.2%;印发《凤阳县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保护方案》,投资70万元对19株古树进行生态保护修复,编辑出版《凤阳古树传奇》一书,深度挖掘历史文化,探索创新古树保护新方式,形成凤阳经验。

琅琊区抓重点、塑环境,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重点建设李湾河、如意湖和老龙洼三个湿地公园,打造好104国道出入口森林长廊示范段,助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

南谯区强科技、兴产业,全力打造国家麻栎产业示范县。依托红琊山林场麻栎、栓皮栎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自主创新麻栎短轮伐期经营模式,以昌春木炭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形成柞蚕养殖、栎炭加工、食用菌一二三产协同发展新模式,推进南谯区国家级麻栎产业示范区建设。

截止34日,全市造林10.18万亩,占省下达任务13.5万亩的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