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滁城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发布日期:2021-03-03 08:54作者:全媒体记者王太新来源:滁州在线阅读: 字号【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让滁城市民感触很深的是:很难听到烟花爆竹声了,空气更干净了,着实过了一个清静环保年。

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26日),我市主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3.1ug/m^3,全省排名第五,较2020年同期(41.9微克/立方米)下降21.01%,全省排名第二;优良天数比例100%,全省排名并列第一。

这得益于我市施行的禁燃禁放政策。从2015年的限放,到2019年的全面禁放,再到今年1月1日颁布实施《滁州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我市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力度一路升级。

为了把《条例》落到实处,守护好蓝天白云,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对主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实行严格管控制度。

这段时间以来,公安、应急、市场、城管以及各辖区街道、社区捆绑作战,投入千余人,开展宣传教育,检查销售源头,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全城300多个小区以及公园、广场、水库等重点地带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巡查,劝导制止违规燃放行为,对拒不配合者予以严肃查处。

与此同时,滁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启3套激光雷达,对城区范围内烟花爆竹燃放情况进行扫描,利用滁城334个大气网格化微型站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禁放工作提供科技信息支撑。

“过去一到春节,烟花爆竹放得震天响,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刺鼻气味,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治理下,这样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作为市民,我为这样的环保新举措感到高兴,也会自觉遵守条例,共同守护蓝天白云。”采访中,滁城市民刘兴宝的话表达了市民的心声。

让群众更加高兴的是,市禁放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滁州城区,全市6个县(市)也都在各自建成区内实行了禁放政策。虽然春节、元宵“两节”已经过去,但各地禁放工作全年无休,将长效常态开展下去,坚决打赢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