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创国家森林城市简报第2期

做好六个“一” 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

发布日期:2020-01-10 11:29作者:创森办来源:创森办阅读: 字号【  

我市自201911月集中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以来,树牢底线思维、压实防控责任、紧盯防治任务、聚焦关键环节、做实核心措施、强化除治质量。各除治责任单位克服低温雨雪、用工紧缺、点多面广等不利因素,统筹人力、物力、财力,抢抓有利时机,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截至2020110日,全市病(枯、濒)死树清理面积和株数任务完成率均达50%以上,实现清理面积和清理株数任务双过半。

召开一次会议。2019年111日,市政府在南谯区召开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木粉碎处置现场会,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了疫木除治流程。市政府副市长李宝君会上强调要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加快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防治监管体系。市林业局局长薛玉苍主持会议并对全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地各单位压紧压实责任,科学制定方案,全面清理疫木,严格疫木管控,强化督查检查,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的疫木除治工作。

研定一个方案。2019年1027日和113日,市林业局连续2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全市的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对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做了充分研判分析和讨论,结合我市疫情发生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修改了全市三年系统防控方案。方案指出,松材线虫病防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形势,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加大防治力度,有力有序的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通过科学有效的开展防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逐步控制压缩全市疫情,明显减轻疫情危害程度。

成立一组专班。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各除治责任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管理模式,牢牢的将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作为今冬明春林业的首要工作之一抓紧抓实。根据年度防治方案制定具体的疫木除治实施细则,成立高规格的工作组织专班,对疫木除治的各个环节定人、定岗、定职、定责;要求所有责任人严明纪律、严格措施、严守底线,确保疫木除治工作对标对表。

组建一支队伍。针对我市疫情发生特点和主要分布在各个国有林场的实际情况,17个有除治任务的国有林场共组建82支除治专业队,按照“山上不留一株”的要求集中开展疫木采伐,每个专业队配备一名监管员,由监管员对采伐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管,并根据监管员的实际监管能力决定当天的疫木采伐量,严禁被采伐的疫木在山场过夜,确保疫木在采伐山场不流失。

建立一套流程。市林业局认真分析松材线虫病除治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漏洞,研究制定了除治工作流程运行图和各环节任务清单,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疫木除治招标管理、疫木采伐质量管理、疫木交接运输管理、疫木粉碎除害管理、枝桠伐桩除害管理,使疫木在严密监管下有序实施除害处理,确保疫木除治质量。

形成一本台帐。各除治责任单位指定专人建立管理台账,通过往来单据、视频照片、文字表格等纸质和影像资料对疫木的招标、采伐、运输、除害、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管理;同时将有关管理档案资料按天按环节进行打包分类存档,形成一本清晰明帐,确保除治各环节质量有据可依、有帐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