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创国家森林城市简报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2-22 14:47作者:创森办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滁州市统筹谋划“两手抓” 防疫造林“两不误”

滁州市林业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林业生产,做到防疫、造林两不误。各级林长履职尽责、靠前指挥,截至217日,全市完成整地12.51万亩,完成率92.7%。完成造林4.72万亩,占任务的35%。复工后,完成造林0.9万亩。

一是抓谋划周密部署。市林业局成立5个指导组,赴市属国有林场、县市区指导林业复工复产工作。把好企业复工关,全市共摸排116家企业大户,其中符合复产的85家,均进行对接帮扶,要求复产单位严格管控措施。安徽银禾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已于25日复工,采取分散、错峰作业,完成整地450亩。把好人员上岗关,就近招用复工人员326人。对所有复工人员采取居家隔离14天,上岗前严格体温检测,严禁发热员工上岗。安徽太禾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安徽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复工复产,对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消毒,复工人数62人,占日常用工量42%把好造林作业关。在造林作业中,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实行分散式作业,严禁人员聚集。目前,5个市属国有林场和全椒、凤阳、定远、明光、琅琊、南谯均有序开工复产,正有条不紊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和植树造林。全椒森园公司于210日起复工,已栽植10万株苗木,完成22.5公里国家风景道绿化和3000亩国家战略储备林等重点工程。

二是抓服务不误农时。林业技术人员通过微信群、网站等,发布近期林业生产技术要点120条,为林农提供在线技术服务。针对企业用苗难,及时提供苗木信息,就近调配优质苗木40万株。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开展造林生产。明光市充分发挥新冠肺炎疫情布控走村入户宣传之机,动员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开展造林,家庭造林670亩。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所有造林可网上或电话申报造林奖补计划,统筹纳入造林奖补范畴。天长市加大奖补,对50亩以上造林奖补每亩由1800元增加到2000元,100亩以上的薄壳山核桃造林及森林长廊每亩奖补4000元。

三是抓防控强化管理。重点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后管理,防止人员相互交叉感染和聚集。重点对员工的“生产、就餐和上下班”等环节管理,生产上分片区、分组,减少人员相互接触;就餐实行分餐,错时就餐;加强对员工“八小时之外”的监管,严格执行八小时外行动轨迹报告制,严禁接触外来人员。帮助企业、林场、大户协调解决口罩、额温计、酒精等急需防控物资。市林业局为市属国有林场协调解决医用口罩2500个,84消毒液1桶,监测设备14件。全椒县林业局为全椒森园林业公司提前准备了口罩500只、消毒液120斤、体外测温计5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