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多措并举狠抓中秋、国庆期间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0 16:08作者:滁州市林业局站管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加强“两节”期间纪律作风工作。

坚持“警醒+提醒”,严格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市林业局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深刻警醒和身边反面精准提醒相结合的方式抓好有针对性的教育。坚持做到“会议有研判、集中有教育、定期有提醒”,按照“节前全面部署、节中始终提醒、节后即刻巩固”的思路连贯抓好节日党风廉政工作。一是抓节前。9月26日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工作,剖析吴保泉案件,提出具体要求;9月27日召开节前安全、廉政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重温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实施细则,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监委通报精神;下发节日期间党建工作提醒单,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节前廉政教育,重申“十个严禁”规定;二是抓节中。通过设置提示栏,隔日党风廉政提醒短信,确保廉政要求始终在眼边、身边、耳边;三是抓节后。10月9日下午第一时间召开收心会,再次重申廉政要求,再传达市纪委通报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高压线。

坚持“自查+督查”,严格要求防范廉政风险

市林业局始终把细化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组联系点制度》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把纪检监察组驻局办公作为提升监督质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依托。一是结合节前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及时开展全方位的自查,采取票据逐张过的方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二是结合吴保泉、阚忠案件中暴露的廉政风险点,组织召开市属国有林场场长专题会议,部署开展贮木场、项目建设相关自查的具体要求;三是结合节日期间值班工作,每天对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市属国有林场进行普查和不定期抽查,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没有发现违规违纪和餐饮浪费等现象,整个假期安全、平稳、有序。

坚持“摸底+兜底”,严格管理扎紧制度笼子

市林业局坚持一本明白账和一系列规章制度相结合,确保严的主基调在市直林业系统的贯彻落实。一是认真开展梳理摸排。节前安排专项工作组深入各林场和部分县市区就安全、防疫、廉政等工作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树牢“隐患就是事故、风险就是问题”的理念,及时整改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今年市直林业系统子女升学、服役等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台账清单,对涉及的28人逐一搞好精准提醒;二是制定下发专项通知。节前专门制发《滁州市林业系统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专项工作提示单》《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直林业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常态化方案》、《市直林业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三是严格执行规定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共有8人外出书面报备;认真落实节日期间车辆封停相关规定,市直林业系统共封停车辆13台,22辆防火值班车辆严格按照值班执勤要求使用,没有出现违规用车行为;进一步修订局公车派遣使用、老干部教育管理、作风效能建设等3类6项规章制度,结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制定了《滁州市林业局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确保常态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