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深化集体林权改革激活“绿色经济”

发布日期:2019-09-09 10:15作者: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该市将深化集体林改纳入各级林长考核内容,坚持抓试点总结经验、抓成效示范引领、抓推广稳步推进、抓政策培育主体,改革工作显成效。近日,全省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联系点工作推进会在该市召开。

分类施策,确权到户。按照“确权不分山”“确利不分林”股份量化发证,在充分尊重林农意愿基础上,实行已到户的发证到户、联户承包的可联可拆发证、集体经营及无法到户的实行“一张图”,做到不重不漏。截至目前,全市集体林确权发证面积117.3万亩,发放集体所有权证5.16万本,确权率达97%。

培育主体,壮大产业。坚持放活林地经营权,支持各类林业经营主体参与林业开发建设,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林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及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2496个。同时,建立健全林权流转村民议事制度,探索村民将林权量化给村集体统一对外流转。目前,累计流转林地面积78.38万亩,流转金额超5.66亿元。

林权抵押,融资兴林。做活林业资源经营权,着力破解有证抵押难,完善林权流转、产权评估、抵押融资等制度体系,探索“林权抵押+政府基金+森林保险”贷款模式,设立1000万林业抵押贷款担保基金,重点推广“皖林邮贷通”林权抵押小额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全市林权抵押面积39.13万亩,贷款额13.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