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2020年杨树烂皮病发生趋势预测及防治方法

发布日期:2020-04-20 08:55作者:林防站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杨树烂皮病自 2012 年在我市北部平原区的潘村镇发生危害以来, 目前在我市南部和中部丘陵岗地的自来桥镇、明南街道办事处、苏巷 镇也相继发生且单位面积内病株率较高,危害较为严重。

一、发生种类:杨树烂皮病。

二、发生时间:3 月中、下旬开始发病,4 月中下旬至 6 月上旬为 发病盛期,7 月份后病势渐缓,秋季又复发,10 月份基本停止发展。

三、发病症状: 1、干腐型:主要发生于主干、大枝及分叉处。发病初期呈暗褐色 水渍病斑,略肿胀,皮层组织腐烂变软,以手压之有水渗出,后失水 下陷,有时病部树皮龟裂,甚至变为丝状, 病斑有明显的黑褐色边缘, 无固定形状,病斑在粗皮树种上表现不明显。后期在病斑上长出许多 黑色小突起,此即病菌分生孢子器。在条件适宜时,病斑扩展速度很 快,纵向扩展比横向扩展速度快。当病斑包围树干 1 周时,其上部即 枯死。病部皮层变暗褐色糟烂,纤维素互相分离如麻状,易与木质部 剥离,有时腐烂达木质部。 2、枯梢型:主要发生在苗木、幼树及大树枝条上。发病初期呈暗 灰色,病部迅速扩展,环绕 1 周后,上部枝条枯死。

四、发生地点:我市北部平原区的潘村镇,南部和中部丘陵岗地的 自来桥镇、明南街道办事处、苏巷镇部份地块也有发生。

五、发病特点: 1、发病区域扩散:由原来的北部平原发生区现已扩展至南部丘陵 岗地。2、染病后救治率低:单位面积内林分感染杨树烂皮病,发现之后, 即使救治措施跟上,大面积感染仍是不可避免,以至只能全部皆伐治 理。3、感病林龄跨度大:不单是中、幼龄林易感病,从苗木到新植林 直至成熟林都有发生。 4、发病品种增多:以前病害集中在如 107、108 等抗逆性较差的杨 树品种,但现在抗性较强的 69、72 杨,也不同程度的发生病害。 5、多病共发:烂皮病往往和其它病害相伴发生;尤其冻害导致树 木木质部裸露,极易引发树木烂皮病,且出现风折倒伏现象。6、发病部位多变:呈现整株各段都可先发的特点,以前往往是从 基部开始往上发展,现有很多是从树干中部开始发病(常见 8~10 年 生大树,距地面 3 米以上),再向树木枝桠和根部转移,给防治造成很 大困难。

六、原因分析: 1、气候诱因:若冬季平均气温较往年低,易导致树木受冻害严重, 从而引发病害。 2、潘村镇、柳巷镇等一些河坝地段内涝严重,树木根系长期受水 浸;树木过火灼伤,诱发病害。 3、苏巷镇由于土壤为粘盘黄棕壤,导致树木根系呼吸不畅,也易 诱发病害。 4、自来桥镇、明南街道办事处地处我市南部丘陵区域,土壤内夹 杂石砾较多,肥力瘠薄,遇到降雨较多的年份,发生危害程度较重。 5、由于近年来烂皮病不断发生,加上防治难度大,资金投入高, 加之杨树木材价格急剧下跌,致使林农管护积极性受挫,部分地块弃 管,清理不及时,导致病源控制难度增加。

七、发生面积:预测 2020 年杨树烂皮病发生面积 0.06 万亩,重点 在我市北部平原区,南部丘陵岗地发病面积相对较小。

八、发生程度:为轻度发生,部份地块内病株率较高,危害较为严 重。

九、发生趋势:2020 年度杨树烂皮病总体发病趋势较轻。

十、防治措施: 1、保持树木生长旺盛是防治该病的主要途径。栽植时应选择适宜 的土壤,选择抗病、抗冻、抗虫、抗日灼的树种和品种、品系,保护 根系,假植和运输过程中保持水分。栽植后加强抚育管理,禁止放牧, 防治蛀干害虫,合理整枝并不留残桩。 2、城乡绿化及公路林,初冬应涂白涂剂以防冻害及日灼。成林后 要改善林分卫生状况,及时清除衰弱枝条及病株。 3、对轻病株或林分,除加强管理外,要及时采取刮除病斑并集中 烧毁,同时注意正确施药等措施。 4、目前常用的药剂可选择 5°石硫合剂,10%双效灵 10 倍液,40% 福美砷可湿粉剂 50 倍液,50%多菌灵可湿粉剂 100 倍液,10%碳酸钠液 等。

十一、发送单位:明光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

十二、地址:明光市明光大道人防大楼 6-9 室。

十三、联系方式:0550-8027061 (通讯员:方吉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