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2020年第一代美国白蛾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日期:2020-04-20 09:15作者:林防站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主要危害果树行道树观赏树木,尤以 阔叶树危害严重,对农作物、林木、果树等造成严重的危害,目前已 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1、发生种类:美国白蛾。 

2、危害症状:主要以幼虫取食植物叶片危害,其取食量大,为害 严重时能将寄主植物叶片全部吃光,从而削弱了树木的抗害、抗逆能 力,严重影响林木生长,甚至侵入农田,危害农作物,造成减产减收, 甚至绝产,被称为“无烟的火灾”。 

3、发生规律:该虫一年 3 代,越冬蛹一般经过 150 天,自 4 月上 旬始见成虫,4 月中旬至 5 月初大量出现越冬成虫; 经 7 天的一代卵 期,5 月下旬至 6 月中旬为一代幼虫发生期;6 月中旬至 7 月中旬幼虫 老熟并化为蛹;6 月下旬至 7 月下旬为一代成虫发生期;二代卵期3天 ;马上进入二代幼虫期( 7 月中旬至 8 月中下旬);7 月下旬至 8 月下旬为二代蛹期;二代成虫发生在 8 月中旬至 9 月中旬;三代卵期 仍为 3 天,迅速进入三代幼虫(9 月上旬至 10 月下旬);9 月下旬开始 化蛹越冬,直至竖年 3 月下旬。 

4、发生地点:主要在明光街道、明南街道、明西街道、管店镇、 涧溪镇、石坝镇、苏巷镇、女山湖镇、潘村镇、柳巷镇、古沛镇、桥 头镇、泊岗乡等阔叶树分布较多的乡镇(街道)发生危害。 

5、发生范围:全市凡分布阔叶树的乡镇。 

6、发生面积:预测 2020 年第一代美国白蛾发生面积 0.6 万亩。 

7、发生程度:为轻度发生,部份区域发生严重。 

8、防治措施: (1)加强检疫工作, 做到早投入、早准备、早报告、早除治。 (2)人工剪除网幕:在网幕期显露期,人工剪除网幕,并就地销 毁。(3)灯光诱杀:在各代成虫期,利用美国白蛾成虫趋光性,悬挂 杀虫灯诱杀成虫。 (4)药物防治:应选择高效低毒的仿生 生物杀虫制剂进行高压喷 雾防治,可选择 20%除虫脲 4000 -5000 倍液,25%灭幼脲 3 号 1500 2500 倍液 ,植物性杀虫剂烟参碱 500 倍液等。(5) 利用周氏啮小蜂是美国白蛾的天敌来防治白蛾,最佳时期是 白蛾老熟幼虫至化蛹时期,应选择晴朗天气的 上午 10 时至下午 16 时 放蜂,并且一个美国白蛾世代放蜂 2 次以上,间隔 7-10 天,防治效 果最好。 (6)用性信息激素:当虫株率低于 5%时,在美国白蛾成虫期,按 50 米距离和 2.5 米~3.5 米高度,设置性信息素诱捕器,诱杀美国白蛾 雄蛾。

9、发生趋势:2020 年第一代美国白蛾发生危害总体趋势为轻度发 生。

10、发送单位:明光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 

11、地址:明光市明光大道人防大楼 6-9 室。 

12、联系方式:0550-8027061 (通讯员:方吉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