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松材线虫病除治“百日突击战”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0 15:14作者:林防站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为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蔓延势头,进一步保护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松林资源安全。来安县高度重视,抢抓当前松材线虫病除治的关键时期和晴好天气,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百日突击战”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成立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国有林场场长、森防站长为负责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松材线虫病除治“百日突击战”工作领导小组,森防站具体负责松材线虫病除治日常工作。及时召开松材线虫病除治部署会议,要求上下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细化职责分工,落实防治资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主体防治责任,并纳入林长制“护绿”工作考核目标。

二、组织防治专业队,规范除治工作。来安县根据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公室批复的松材线虫病“百日突击战”方案的任务要求,防治单位及时组织了4个除治专业队,严格按照制定防治技术方案,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监管,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病死松树清理工作。

三、注重抓牢疫木、伐桩除治工作。采伐疫木按照《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规定和省、市部门对疫木除治的要求,对除治的疫木(含枝桠)有专人管理,专人专车押送,定点粉碎利用。采伐后疫木伐桩,及时使用磷化铝进行覆膜处理,使疫木除治工作到位。

四、及时督查督办,提升除治质量。除治期间,实行“半月报”制度,及时将松材线虫病除治进度上报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公室。根据除治进度,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及时验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

五、实行痕迹化档案管理,做到有据可查。防治单位落实专人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治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包括有关文件、会议记录,票据、除治视频(相片)等纸质和影像等材料收集工作,确保档案完整性,做到有据可查。

截止目前,来安县松材线虫病除治“百日突击战”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共累计完成松树病死木清理152株,占任务的61.7%,完成除治面积3706亩,占除治任务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