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做起,防控林草生物灾害,守护林草生态健康”
倡 议 书

发布日期:2022-05-12 11:24作者:林防站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者,关心支持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同志们、朋友们:

共建优美和谐家园,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但由于林草生物灾害,不仅使我国宝贵的林草资源遭到严重破坏,造成巨大的经济和生态损失,而且直接影响优美环境的构建,制约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借今天启动全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的良好契机,根据《森林法》《生物安全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我们郑重地向各级政府、广大行业工作者、林草经营企业、社会大众等各界人士发出“从我做起,防控林草生物灾害,守护林草生态健康”倡议:

主动作为,当好全民防控引领者。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防控工作,做贯彻落实林草生物灾害防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引领者,当好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的组织者。

尽职尽责,当好科学防控执行者。广大行业工作者要树立良好的职业意识,熟练掌握防控基本知识和职业技能,做好规范化开展监测、检疫、防治工作的实践者,做好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的为师者,做好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的传播者。

立足全局,当好依法防控维护者。林草经营企业要绷紧动植物防疫这根弦,依法履行社会义务,主动与林草生物灾害防治机构对接,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信息,不加工、不运输、不经营、不使用带疫的林木,做好依法防控的维护者,做依法依规经营的践行者。

强化意识,当好全民防控参与者。社会大众要牢固树立群防群控意识,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林草生物灾害防控,不私藏带疫木材,不使用染疫种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林草防治机构报告树木异常或遭受虫灾等危害情况,做防灾减灾的参与者,坚决不做旁观者。

绿水青山好家园,人欢鸟鸣多和谐。

美丽中国同追梦,防灾护绿正当前。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担负起防控林草生物灾害的光荣职责和法定义务,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