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林长制改革创新示范点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0-26 08:44作者:林长办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10月24日,滁州市林长制改革创新示范点推进会在来安县召开。滁州市副市长、市级副总林长姚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局局长陈开广主持会议。市林长办副主任汪海洋出席会议,并通报了全市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情况。

姚志指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目标要求,也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正确认识、深刻理解、全力践行,确保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

姚志强调,要抓住关键、聚焦重点、细化举措,全力推进创新示范点建设。协同推进“五绿”并进机制,确保林业高质量发展。实行“见缝插绿”,持续推动“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利用市级林业防火指挥信息化平台,率先建立林业高效监管体系。大力推进“三树一苗”特色产业发展,融合林产品精深加工、森林康养旅游等,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国有林场转型发展,以国储林建设、承接市政重点工程等为平台,率先探索加快走向市场的方法路径。

姚志强调,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块”优势,不断擦亮改革创新的品牌。突出区位优势,打造江淮分水岭生态保护样板区;突出资源优势,打造国有林场改革后转型发展创新区;突出基础优势,打造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先导区。要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精准施策,做到战略部署有回应、攻坚克难有作为、创新示范有引领,确保先进位目标,进一步放大改革的综合效应。

姚志要求,要压实责任、及时总结、注重宣传,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地要明确思路目标、方向路径、保障措施和工作进度,把改革任务抓实抓细,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定期调度督导,及时提炼挖掘各地有关创新经验和做法。深入挖掘林长制改革的鲜活案例,讲好林长制改革故事,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改革、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第五届滁州(来安)华东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会上,各县市区汇报了市级林长制改革创新示范点建设情况。市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市属国有林场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和林长办主任等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