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林长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9 09:42作者:林业局林长制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2月8日下午,明光市2021年度第一次林长会议在市政府东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市长、副总林长马殿勇主持,市长、总林长徐军,副市长、市级林长徐礼锋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林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女山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筹)、黄寨草场管理委员会(筹)负责人;邀白米山农场、老嘉山国有林场、三界国有林场负责人参加。

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和滁州市林业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2021年度林长制改革重点工作,推动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局长、市林长制办公室主任曹近传达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副市长、市级林长徐礼锋宣读第一号《明光市总林长令》,总林长徐军作了重要讲话。

徐军指出,要紧扣年度目标,迅速掀起造林绿化“大热潮”。各地各单位要抢抓当前造林整地有利时机,积极拓宽造林用地空间,切实将计划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迅速掀起全民造林大热潮,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营造林计划目标任务。

徐军强调,要坚持预防在先,坚决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随着春节临近,林区人员活动频繁,各地要综合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宣传方式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积极营造指向鲜明、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做到管住重点地段、盯住重点人群、严防重点时段。严格落实乡镇村组基层一线火源管控责任,确保责任到村、责任到户、责任到人。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加强装备检修保养、备足物资装备,规范物资储备管理,确保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对工作责任制不落实、组织扑灭火不得力、整改措施不到位,以及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引发森林火灾,导致重大损失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徐军强调,要突出精致秀美,全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单位要围绕打造“精致秀美”的城乡环境,精心开展绿化美好靓化行动,厚植生态优势,着力绘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画面。全市21名市级林长要带头履职,市林长办要及时向各位市级林长发放履职清单、提示单;镇级林长和村级林长要务实履职,林长会议成员单位要主动承担各自任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全市“一盘棋”,推进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