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 探索杨絮治理“天长模式”
——天长市林长制改革创新示范点杨絮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2021-10-05 09:26作者:天长市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近年来,天长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以打造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为目标,聚焦民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杨絮治理上探索出“天长模式”,2021年2月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在天长召开。

三级林长抓部署

近年来,随着杨树陆续成熟,每到五六月份,漫天飞舞的杨絮成了群众的烦恼,政府的困扰。为解决这一问题,天长市将其纳入林长制改革重点工程和各级林长的目标责任工程,积极探索杨絮治理新路径。

为推进工作,出台《天长市市级林长制改革创新示范点杨絮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思路、治理路径、工作步骤等。方案实施以来,市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对杨絮治理提要求、抓落实。全市三级林长履职近500次,为杨絮治理方案的落实落细提供了保障。

成员单位优保障

杨絮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推进,《方案》出台后,市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群策群力,助力林长制改革示范点推进。一是财政部门补助到位。对栽植薄壳山核桃连片100亩以上的每亩每年补助800元,连续补助5年,为成片杨树更新改造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宣传部门宣传到位。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杨絮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农业部门配合到位。在乡村振兴、农田治理等项目中,农业部门改变了村庄绿化、农田林网配套以杨树为主的做法,改为栽植经济林苗木和绿化苗木;四是城管部门落实到位。在城市公园绿地中,对5千多株杨树采取注射抑制剂等方式,逐步控制了城区杨絮污染蔓延;五是林业部门服务到位。充分发挥林长制工作“五个一”平台优势,在杨絮治理技术服务中,“一林一员”林业技术人员履职近千次。实施过程中注重循序渐进、适地适树、建立机制和依法管理,综合协调苗木繁育、科技支撑、宣传引导、采伐限额、造林营林机制等。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确定杨树雌株更新改造地块,按照杨树成熟度状况先低效林后优质林,按照林木所有制形式先集体后个人,逐步推进杨树更新改造示范。

通过两年的治理,目前杨絮污染蔓延的势头逐渐得到控制,污染程度不断下降。杨树综合治理成为天长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入选滁州市林长制改革12个创新示范点之一。天长市计划到2025年,全市杨树基本更新到位,打造林长制改革杨絮综合治理“天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