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以林长制改革集聚森林“四库”财富

发布日期:2022-05-12 09:32作者:来安县林业局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形象诠释了森林对国家生态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来安县作为林业大县,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升森林总量和质量,逐步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全力集聚森林“四库”财富。

森林湿地涵养“水库”。来安县紧抓实施森林增长工程和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机遇,扎实推进森林抚育、退耕还林、退化林修复等工程。林长制改革以来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3万亩,流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土壤侵蚀量显著降低。15万亩国有林场构筑了生态安全屏障的骨架,11.5万亩国家级、省级公益林持续涵养来安水源。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现已分布池杉五万多棵,形成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维护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平衡,成为长江下游沿江地区鸟类重要的集中栖居地。

苗木花卉富裕“钱库”。来安县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培育壮大以舜山、雷官等乡镇为核心区的苗木花卉产业园,舜山镇林桥园林园艺、施官镇绿泉生态农业2家苗企被命名为安徽省现代林业示范区,林桥、埝塘2家苗木专业合作社被命名为安徽省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百思德、林桥园林园艺、绿泉生态农业、大江园林、春意苗木、汉朝生态6家苗企被命名为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县苗木花卉培育面积增加到18万亩,遍布全县12个乡镇和5个国有林业企业,从业人员4.5万人,苗木花卉年销售8000多万株,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舜山镇林桥村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苗木花卉产业已经成为全县“百姓富”与“生态美”的高效产业。

特色经济壮大“粮库”。来安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发展薄壳山核桃2万亩,引进安徽万利淮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打造7000亩高标准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预计于2025年丰产后薄壳山核桃年产量达到100万公斤以上。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面积达1.3万亩,持续提供林业生态产品。大力营造桃树、葡萄、石榴等特色经济林树种,全县发展特色经济林8万亩,建设半塔镇罗庄村葡萄产业园、半塔镇北涧村薄壳山核桃园、张山镇仰山村油桃产业园、张山镇苟滩村软籽石榴园、施官镇张储村冬桃产业园等一批特色经济林示范园,打造高效林业样板区。投资90万元,新建来安花红产业基地80亩。来安花红、罗庄葡萄、石榴、冬桃等特色水果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植树碳汇巩固“碳库”。来安县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契机,以林长示范林、公益碳汇林等为载体,创新工作机制,推进造林绿化。今年以来,建设林长示范林基地1个,实施碳汇林项目3个,完成造林1600亩。创新履“植”尽责形式,开展“邀您来为古树安家”网上义务植树项目,义务植树株数达80万株,持续提升森林总量和质量,巩固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防与科学除治建设,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森林碳汇价值。印发《来安县林业碳汇工作奖励办法(试行)》,严格考核机制,将林业碳汇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培训2次,普及林业碳汇政策和技术标准,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力度,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森林“四库”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作用及其重要性的科学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来安县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总抓手,以森林“四库”建设为发力点,深入推进“五大森林”行动,全面提升来安林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来安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