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组织开展向“中国好人”高青旺同志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20 20:05作者:林业局单位管理员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高青旺,男,1951年10月生,现为滁州市皇甫山国有林场退休职工。高青旺一家四代扎根基层,60多年春夏秋冬,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护林,让6万亩荒山变身林海,谱写出“塞罕坝精神”的皖东实践。先后荣获“滁州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称号, 2019年1月入选“2018心动安徽·最美人物”。2019年3月,人民网、新华网、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分别予以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高青旺同志是全市林业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代表,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战线的榜样,是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的楷模。高青旺同志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以高青旺一家四代为代表的务林人扎根深山,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像“愚公”般接力奋斗的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林业系统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市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加快推进滁州林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滁州建功立业。市林业局决定,在全市林业系统深入开展向“中国好人”高青旺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他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着力推进国土绿化 。以高青旺四代为代表的务林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在林场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靠人力开展植树造林。他们天不亮就扛锄头、拿铁锹,肩挑背扛运苗上山造林;他们汗流浃背植树、顶风冒雪护林、披星戴月抚育。他们寒来暑往,无论刮风下雨,每天行程几十公里,在皇甫山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他们的足迹,一棵棵树苗在皇甫山扎下了根。他们把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连绵青山,将平凡与寂寞留给了幽幽山谷,让坚韧与信仰根植于葳蕤山林,在皖东大地上矗起了一座永恒的绿色丰碑。向高青旺同志学习,就要像以高青旺四代为代表的务林人那样,迎难而上、不畏挑战,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扎实开展“十百千万”国土绿化和“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为创成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学习他忠诚担当的职业道德,着力提升森林效益 。以高青旺四代为代表的务林人,上世纪90年代,在林场经营困难,职工工资打折发放,有时甚至无钱可发,一些职工被迫离开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坚守林场,勒紧腰带过日子;他面对危险,敢于舍己救人;他不畏寂寞,在望火楼一待就是18个春秋。经过60的不懈努力,保留下了皖东最原始的天然次生林、建场之初种下的最美马尾松战略储备林,森林能够有效涵养水源,让6万亩荒山变身林海,更是岭上的“大水缸”。向高青旺同志学习,就要向以高青旺四代为代表的务林人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大力推进“六好”林场创建,激活“干部干事、职工干活 ”内在机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麻栎、杜仲、特色苗木、旅游康养、林下经济、木材深加工等七大林业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国有林场经营收入,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学习他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着力深化林业改革 。以高青旺四代为代表的务林人,60年来,几代人扎根深山,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干,让荒地变林海,如今的皇甫山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6.1%,他们将满腔质朴的情感倾注在皇甫山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之间,谱写出“山就是家,家就是山”的动人诗篇。向高青旺同志学习,就要向以高青旺四代为代表的务林人那样,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传承下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出成效不罢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只争朝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贡献林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