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林长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1-03-31 16:51作者:滁州市林业局站管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http://szbk.chuzhou.cn/czrb/pc/content/202103/17/content_33977.html

自林长制改革实施以来,我市把推行林长制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出台了很多针对性强、发力精准的政策措施,作出很多富有创新性的工作,取得很多卓而有力的成效,林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全市上下围绕“林”的主题、“长”的关键、“制”的保障、“治”的落点,加强实践探索,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抓改革推进,抓主抓重产业发展必须,找准突破口,凸显特色优势,选准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实行股份量化发证,解决产权不清、经营不活等问题。

我市在先行区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等国家重要战略部署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借梯登高、借势发力,确定思路目标、方向路径、保障措施和工作进度,把林长制改革任务抓实抓细。全市各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统筹谋篇布局,建立了“四大体系”,健全了“五项制度”,压实了各级林长和成员单位职责,推动林长制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往新里创。仅2020年,全市2944名林长就履职330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超千个。如定远县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县政府直属的林业发展中心,增强林长制改革的生力军;南谯区区级林长,仅去年一年通过专题调研、会议调度等形式履职72次。

从经济效益看,2020年全市林业总产值470亿元,以“三树一苗”为主的七大产业蓬勃发展。从生态效益看,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31.6%,增长到36.23%,净增4.63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2100万立方米。自然保护地保护更加有力,整合优化形成“2+10”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监管更加有效。从社会效益看,全市实施贫困村薄壳山核桃等林业产业项目22个,带动1600余名贫困劳力就近就业,年均增加工资性收入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