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1-10-25 09:05作者:何宏祥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省委对标对表总书记要求,强调“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为此,要把握好三个着力点。

一、以案示警,明确不能当什么样的官

党员干部以案示警,就是要从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教训,明确不能当什么样的官。要炼就“政治慧眼”,提高观察分析形势的政治站位,落实筹划推动工作的政治要求,防范处理解决问题的政治风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要把“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作为激励自我、砥砺奋进的座右铭,坚持以勤为先、用心投入,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恪守“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自觉走出“舒适区”“避风港”,努力担当任事、主动进取作为,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要把“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具体目标和基本要求,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关系,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二、以案为戒,明确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官

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就是要从反面典型身上总结教训,明确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官。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就强调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这20个字,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立身之本,党员干部在任何条件下,都要把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作为必修课。“为民服务”是好干部为政之道,党员干部应以“民”为先、“公”字当头,懂得“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勤政务实”是好干部履职之要,党员干部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力戒空谈,做到决策条条算数,工作件件落实。“敢于担当”是好干部成事之基,党员干部要敢于探索、敢于实践、敢于负责。“清正廉洁”是好干部正气之源,党员干部应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为党的形象争光彩,为党的事业勤作为。

三、以案促改,明确如何成为党的好干部

以案促改,就是要从反面典型身上获得启示,把自身雕刻成让人民依赖、让党放心的好干部。反面案例尽管表现形式不一,但导致问题的根源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心中无党、无民、无责、无戒。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上就强调,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落实“四有”要求,需强化党性修养。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道德操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需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期盼诉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让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成为一切履职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激励担当精神。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远学焦裕禄,近学身边优秀党员干部,遇到问题不躲闪、遇见矛盾不回避,用责任心塑造自身形象、融洽同志关系、提升履职成效。需增强自律自觉。始终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在自身做好守纪律、讲规矩的同时,尽可能影响更多的人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净化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