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应知应会

发布日期:2022-05-09 17:27作者:滁州市林业局站管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1.什么是“三个以案”警示教育:2020年4月3日,安徽省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决定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今年开展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以赵正永、张坚等案为镜鉴,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以优良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2.三个以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3.四联四增:一是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两面人两面派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政治上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二是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不担当不作为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工作上增强勇于担当的斗争精神;三是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抓党的建设宽松软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管理上增强干部教育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抓落实不深入不到位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作风上增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干精神。 

4.十查十做:一要查一查有没有不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定坚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查一查有没有与党离心离德的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三要查一查有没有两面人言行的问题,坚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做到表里如一。四要查一查有没有甘于被“围猎”的问题,算清政治账、经济账、人生账,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五要查一查有没有家风不严的问题,正己风、严家风,坚决做到从严管理配偶、子女和家属。六要查一查有没有权力观扭曲的问题,站稳人民立场,把稳权力边界,筑稳制度防线,坚决做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七要查一查有没有担当不够的问题,扛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聚焦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用力用劲,坚决做到敢于斗争、狠抓落实。八要查一查有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从小事小节抓起,从老问题防起,从重要节点严起,坚决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九要查一查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完善“三查三问”监督机制,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举措,坚决做到“三严三实”。十要查一查有没有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5.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8.四对照四检视:一是对照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检视政治站位高不高,着力整治理论武装“淡化”问题;二是对照一心为民的群众观,检视宗旨意识牢不牢,着力整治群众观念“弱化”问题;三是对照正确的政绩观,检视实干精神强不强,着力整治干事创业“浮化”问题;四是对照勤政务实的事业观,检视工作作风实不实,着力整治责任担当“虚化”问题。 

9.四个清单:指“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 

10.“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2014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此后,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2015年0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要求。 

1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1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从2019年5月底开始,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总要求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具体目标 ★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干事创业敢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 ★清正廉洁作表率。  

13.“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讲重作”即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2017年5月,安徽省委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期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了“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其后又拓展到全省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14.“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讲严立”即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2018年5月2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讨论通过《中共安徽省委关于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的安排意见》。会议指出,以鲁炜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安徽省发生的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期动作”,是“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深化动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动作”。 

15.三查三问:2018年8月,安徽省委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查三问”。“三查三问”即:检查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对政治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检查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安徽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对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检查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该省实施细则,重点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 

16.十戒十做:2019年2月,安徽省委印发《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提出“十力戒十做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总体和长期要求。“十戒十做”具体是指:一要力戒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力戒重痕迹、轻实绩,切实做到干实事、求实效;三要力戒庸懒散、推拖绕,切实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四要力戒家长制、一言堂,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五要力戒滥用问责、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精准问责、严管厚爱;六要力戒会议多、会议长,切实做到少开会、开短会;七要力戒文件多、文件长,切实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八要力戒检查多、滥考核,切实做到少检查、多服务;九要力戒调查浮、研究浅,切实做到察实情、谋实招;十要力戒大呼隆、简单化,切实做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