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凤阳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4-04-02 09:53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滁州日报 2024年4月2日

http://szbk.chuzhou.cn/czrb/pc/content/202404/02/content_110875.html


 清明将至,野外用火风险较大,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安全,连日来,凤阳县黄湾乡结合林长制工作,聚焦“四主线”,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提高思想认识。该乡针对正处春耕备耕生产期的实际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细抓实森林防火防范各项工作。乡村干部结合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主动深入一线督促推动,压实网格护林员安全责任,强化管控措施,确保林区安全稳定。

 注重宣传教育。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安全出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围绕公墓、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场所,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微信群转发倡议书等形式,引导群众用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文明祭奠方式,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严格火源管控。组织护林员、执法队在辖区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结合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对枯枝落叶较多、易燃树木密集等重点防火林区及时进行清理。利用秸秆禁烧巡查之机,全面强化火源管控力度,加大农事、生产性、非生产性等各类违规用火的打击力度,深入林内林缘的各类区域,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加强巡逻频次,力争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强化应急值守。清明期间,要求相关部门要时刻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充分利用现有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护、流动巡查等多种监测方式,及时排查各类火情报警信息、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加强火灾扑救演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备齐补足各类物资,坚持“重兵打小火”的思维,确保发生火情后,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葛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