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加强湿地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07 16:31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去年以来,滁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滁州最鲜明、最厚重的底色。

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组织领导。印发了《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滁州市湿地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形成部门齐抓共管湿地保护修复的工作合力。印发了《滁州市湿地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制度(试行)》,按照依法监测、科学检测、动态监测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湿地监测评价信息发布机制。

在宣传教育工作中,滁州市结合世界湿地日、安徽湿地日等重要节点,统一部署、市县联动,采取“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营造保护湿地浓厚氛围。同时健全管理体系,落实各县(市、区)湿地分级保护管理,编制上报来安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凤阳花园湖省级重要湿地及明光女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重要湿地的年度监测报告。各县(市、区)陆续发布2023年度辖区内一般湿地名录,8个县(市、区)共发布一般湿地384个、面积32718.23公顷。

为切实保护湿地资源,滁州市林业、生态环境、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扎实开展全市违规侵占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问题排查整治和林业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