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林场管理智慧化 引领数字林业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1-31 09:48来源:三界国有林场阅读: 字号【  

滁州市三界国有林场以“林长制”为抓手,以“互联网+林长制”综合管理系统为基础,以“空天地人”一体化感知应对体系建设为内容。已建设了集“物联传感”、“智能处理”、“数字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林场管理平台,实现了对传统林区管理的数字化改造,全面推动林场综合管理体系数字化和业务能力现代化。

智慧林场的建立,做到了空中有无人机、高点有森林火警报警系统、低点有智慧卡口监控、林地有护林员。通过林区数字化管理升级,实现了管理数字化、可视化、科学化,林区生态安全保障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利用无人机、高点火警监控、重点卡口智能化监控设备对林区进行全天候的远程监控,运用护林员携带的移动设备对森林火情、病虫害、盗砍盗伐、林地侵占等事件进行拍照、摄像、录音、定位,并开展点状数据采集上报;配套林场建设的高点森林防火指挥系统、视频监控大屏,可以进行综合性的调度管理。

“我们站管护面积近万亩,每天上午、下午各巡护一次。”在白米山营林区草王村管护站,护林员管华权正持手机在林间巡护,他打开手机上的智慧林掌App登录进入,点击巡查,自己所在的位置、巡护轨迹,一目了然。“巡护中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和乱砍林木现象,我会用手机App进行拍照、摄像、语音上报,将情况上报到分场后台。”

目前,三界国有林场已建成林区高点火警监控8个,低点智慧卡口监控24个,森林防火语音宣传播报器10台,配备空中巡查无人机2架,手持终端19部。智慧化林场管理平台和森林防火指挥系统深度融合,从森林防火、林区道路安全、森林资源管护、病虫害监测等方面,构建了林场地理信息空间化运行体系,实现林场状态实时感知、自动触发、智能分析、集中指挥、就近分派、综合处置的高效任务流程,提升林场核心业务分区域、跨部门协同处置能力,构建智慧林场“一图统管”工作生态,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