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更强 林区更美 林农更富

发布日期:2024-01-05 10:38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安徽省滁州市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向改革要发展、向林地要效益,滁州不断深化集体林改革,努力让林业更强、林区更美、林农更富。

滁州有集体林地面积133.8万亩,涉及6万多农户。在解决集体林地碎片化经营、加快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等方面,滁州实施了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改革举措。定远县严桥乡官东村“村企社户”联建,探索“四旁”绿化利益联结机制。南谯区发展麻栎栎炭、栎菇等产业,亩均年增收近600元。

滁州因地制宜推动林权制度改革走深走实。聚力破解林地经营“单家独户”难题,加快推进“三权分置”。探索建立“村集体+企业”“企业+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发挥拥有全省最大国有林场群的优势,探索“林场+农户”合作经营。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依托市林投公司等平台,组建林权收储机构,市场化收储分散林权,不断提升经营水平。

聚力破解林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短难题。紧密联系13家银行保险机构,推动金融资本进山入林。开发碧根果“一棵树贷”“碳票生态贷”等涉林金融产品,用好“林长制护林保”,激活林业发展。加强与省森林资源收储中心、市融资担保集团合作,开展金融扶持林业“担保+收储”试点建设,为林农提供一站式服务。

聚力破解林业产业大而不强,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等难题,推动滁州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依托全椒薄壳山核桃、南谯麻栎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麻栎、薄壳山核桃等特色经济林培育,做好深加工和品牌建设。做优扶强一批传统木材加工企业,推动企业“小升规”,打造“基础原材料—高端人造板—绿色品牌家居”全产业链。大力发展中草药、食用菌等林下经济,培育森林康养等新业态。

安徽省是全国率先推行林长制改革的省份,滁州发挥林长制制度优势,蹄疾步稳推进林改。用好林长制考核,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拓展“林长+”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落实沪苏浙皖林业部门共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合作部署,提升林业管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