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深化林业改革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07 08:39作者:鲍安平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0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首次提出“林草兴则生态兴”。这七个字,与总书记一直强调的“生态兴则文明兴”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体现出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林草工作的殷切期望。滁州北枕淮河、南临长江,是江淮分水岭的重要生态功能区、长三角区域重要生态屏障之一。我们要坚决扛起筑牢皖东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锚定一个目标,在林业改革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揭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极大深化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森林和草地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维护着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深化林业改革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林草资源管理保护的重大部署。我市拥有全省最大的国有林场群,有着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我们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开拓创新、锐意奋发,为深化林业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绘就一张蓝图,高水平建设林业改革示范区、先行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经济社会价值。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作出的“把好山好水保护好”“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抓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契机,高标准实施平安、健康、碳汇、金银、活力“五大森林行动”,努力交上林业改革高分答卷。围绕江淮分水岭生态保护样板区、国有林场改革后转型发展创新区、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先导区等“三区”战略定位,打造特色亮点,形成示范效应。

完善一套机制,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两山”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更是“碳库”。全面深化林业改革,要着力提升党政干部履职效能,创新履职方式,解决好林业发展“怎么干”的问题。发挥好“头雁效应”,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扛起保护发展林业资源的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加快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突出滁州特色,把握好“碳达峰碳中和”、国储林和长三角一体化等机遇,加快建设滁州现代林业示范区,调优产业结构,打造产业集群,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以更多“含绿量”来提高“含金量”。

抓好一项试点,更好推动林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是一项重大课题,更是林业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抓好试点工作,对国有林场和集体林业发展意义重大。必须坚持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作为改革试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整体与部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着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放活集体林经营,促进林业要素有序流动和有机组合,培育壮大林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增收。创新市属国有林场经营机制,落实事企分开、市场化运作,巩固提升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抓好绿色金融创新,推进林业贴息贷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亭满意”林业营商环境。

厚植一种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绿色使命和担当。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时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在我们皖东,也有这样的精神传承。皇甫山国有林场退休职工高青旺,一家四代坚守播绿护林六十载,谱写塞罕坝精神皖东篇章。我们要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不畏艰难、不畏挑战,扎实推进科学国土绿化、深入实施林业产业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森林扩面提质,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与“一改两为五做到”结合起来,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诚尽职、勇毅前行,奋力当好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开路先锋。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让我们坚定方向,务实笃行,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