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界国有林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07 08:10作者:三界国有林场来源:滁州市林业局阅读: 字号【  

为认真贯彻上级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我场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夯实责任,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

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面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复杂形势,我场召开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专题部署动员会,全体干部职工参会。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各级有关森林防火重要防范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从林长到护林员,从领导班子到一线职工,明确具体分工,压实各级责任,坚决破除“靠天靠运气”的错误思维,始终绷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之弦。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结合3月份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专题宣传周活动,我场积极与属地各级单位协调联动,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五进”行动。通过各场宣传活动,在重要地段、重要时段共计张贴、发放“森林防火禁火令”、“滁州市三界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宣传手册”、“森林防火倡议书”等各类宣传单3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100多条,在林区内新增森林防火宣传牌200多个,更新林区防火宣传碑、宣传牌23处,防火宣传车、护林员宣传小喇叭进入街道、集市、林区、农村来回广播宣传310多次。护林员更是把禁火令、倡议书放置坟头醒目处,引导群众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理念。

全面靠前布防,织密森林防火网。为了织密森林防火网,消除火灾隐患,全场干部职工全部上岗,周末也不休息。在原有固定森林防火卡口的基础上,新增森林防火临时卡口14处,每个卡口执勤点配备灭火器具,分布在林区内每个重点部位、重要路口。所有执勤点人员每日提前到岗,中午匆匆吃桶泡面并投入工作,每时每刻关注林区内火情动态,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宣传引导和登记,严禁火源入山,严格执行扫码入林制度。护林员携带灭火机、宣传小喇叭等器具在林区加大巡查频次,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加强联动协防,严格火源管控。清明期间,我场积极与滁州市南谯区沙河镇人民政府、沙河镇派出所,明光市张八岭镇镇政府、张八岭镇派出所、三界镇镇政府、三界镇派出所以及各联防单位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巡查督导行动,联合巡查小组深入林区、坟头、各执勤点,共同进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与宣传劝导,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倡导文明祭祀,打击野外、林区内违规用火行为。

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坚守、严防死守。加强扑火队伍建设,结合防火演练提高扑火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配齐配全装备,补足防火油料,确保灭火器具完好无问题。扑火队伍全时全员在位,密切关注火情动态,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突出人防、技防相结合,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